前言:
這一篇文章原文已經刊載於 udn style 時尚名人專欄 :變成碰不得的「花瓶」真的好嗎?
日前也在這小格發了簡短摘要,日後,在聯合新聞網刊登過的文章,半個月後,我會在這小格重貼一次,希望大家多多支持,幫我按按讚,
也歡迎多多分享。

~~~~~~~~~~~~~~~~ 

 

幾年不見,當Anita一出現時,我發現她又有了些許不同,除了雙頰的光滑度更好之外,原本圓潤帶點萌樣的雙頰被瓜子臉取代了。一身黑白色系搭配出的極簡冷色調,搭配一臉裸妝,乍看之下,Anita真的很美——在她淚崩之前。

 

Anita是個眷村長大的女孩,老爸爸六十二歲才娶了一個弱智的妻子,生下她。雖然不是兒子,但總是有了後代,老爸爸把她捧在掌心上,任她騎在背上、肩上,愛怎玩就怎玩,跟任性的小公主沒兩樣。念小學時,七十好幾的老父騎著黑色的大鐵馬,每天接送小公主上下學,中午還會幫她送便當。我一直都以為他是Anita的爺爺,直到我們五年級同班,我才知道他是她爸爸。

 

有一次我看到老爸爸送了便當來,Anita遲遲不去校門口領,我還好心跑去提醒她,結果她氣呼呼罵我:「不要妳管!」後來,老爸爸把便當放在警衛室,Anita才偷偷摸摸地去領回便當。

 

「他那麼老,我才不要人家知道他是我爸!」Anita仍悪狠狠地瞪著警告我。

 

小學畢業後,我們念了不同的國中。後來聽說她念專科,因為她長得很秀氣,從國中開始就不乏男生示好,其實小學班上也有男生會傳情書給她。由於小時候家裡窮,爸媽是她始終不想度外公開的秘密,因此從專科畢業後,Anita就努力賺錢,她相信自己可以打造出一片夢田。

 

她的語言天份還不錯,後來去了貿易公司當起老闆的秘書,那個手機、電郵還沒興起的年代,很多事情還仰賴傳真,所以老闆往往返返的信件,她都自然看在眼裡,成了老闆的重要心腹。老闆的妻小移民到加拿大去後,獨留他一人在台灣打拚賺錢,Anita自然與老闆日漸生情;遠在加拿大的妻子倒是很平穩,簽字離婚的代價,就是繼續供養妻小直到孩子出社會就業。

 

Anita益發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感情。從秘書變董娘,再加上前妻糟糠樣的殷鑑,她警惕自己,一定要把外形體態維持好。當然,看起來Anita的年輕貌美,是比前妻略勝一籌,但她自己很清楚,前妻的家世與學歷比她好太多,也因此,她亟欲想要擺脫窮苦眷村長大的印記。與老闆低調登記結婚,她僅知會老爸爸,而弱智的媽就早被送去安養中心。後來父親心肌梗塞先走一步,她也只是迅速把後事處理完畢。

 

她怕自己變老變醜,幾年前開始想用各種方式凍齡。我們那年在同學會遇上,大家都驚豔她的美麗風采,她不諱言自己在容貌上所下的功夫,還大方引介老同學們去她信賴的醫美診所光顧。連我這不在乎外表的,她也不放過勸說一番,只是我不為所動。我沒什麼餘錢可以這樣整容,而且,看到她那張近乎完美的臉蛋,老是有種說不出的冰冷距離。

 

Anita突然打電話約我喝午茶,我其實很訝異。她比我晚到,姍姍來遲的她一坐下來就失控哭泣,我才知道她的丈夫婚後不斷外遇;而最讓Anita傷心的是,這些女人模樣都不及她完美,有的是生過孩子發福的人妻,有的一身廉價韓國貨,「我努力把自己維持得這樣完美,為何他偏偏都找那些庸俗的女人?」更讓她心碎的是,丈夫還飛去加拿大找前妻,手機裡有他們恩愛的照片洩了底。

 

當我想伸手去抱抱脆弱的她時,她卻突然回神往後一縮。

 

「我就怕被人發現我整型,連我老公我都不敢讓他碰。」Anita邊擤鼻涕邊說。

 

一聽她這樣講,我都不知該罵該惜該哭該笑?大費周章把自己搞得比花瓶更美,卻讓男人碰不得。Anita真是聰明一世、糊塗一時,如果一個美人帶回家是冰冷有距離的,全天下沒有一個男人不會想往溫暖的身體鑽。

 

即使連電影《空氣人形》裡那個中年宅男,都還不斷買回漂漂亮亮充氣娃娃相伴。Anita這樣的拼湊美人,除了遠觀美貌之外,在婚姻生活中,她還能給枕邊人什麼樣的撫慰?

 

arrow
arrow

    林大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