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們都說台灣是寶島,四面環海,有美麗的景觀和沙灘。這一天,我終於來到西部海邊,踩著沙、踏浪、看著夕陽,到台灣十五年來第一次看到人人傳說中的美麗海灣。 

真的很美,很美。 

我是老么,上面有三個哥哥、兩個姊姊,我們從小一直住在越南鄉下,跟著爸媽種田幹活;哥哥姊姊都在初中畢業後回家幫忙務農,我只有小學畢業,就不想再念了。我從小常聽大人說,村子裡哪家姊姊嫁到台灣、或者到台灣工作,都可以過得很好;有一次印象很深刻,鄰村一個生得極美的姊姊,離家好幾年以後,終於回來。她穿得很風光,臉上也畫了妝,大包小包的禮物送給她們家的人,鄰村那一整天都在放鞭炮,好像去台灣回來的,都過得超好。 

我雖然不愛唸書,但長得比我兩個姊姊都漂亮,所以從小我就很被寵愛,犯錯、不想上學,他們都不會勉強我,我常賴皮窩在家裡,其實,心裡頭一直想溜去台灣看看,如果能夠嫁到一個有錢的老公,我也可以照顧我爸媽,多好啊! 

十五歲那年,有個男人神神祕祕來到我們村子,發了一張傳單給我,上面就是寫著可以去台灣結婚。「時機到了!」我暗自竊喜,跑去城裡問,才知道要準備一些錢跟護照,我於是決定離家去胡志明市工作賺錢,然後一直保持去台灣的訊息。十八歲那年,我如願來到台灣,離開越南的時候,我爸媽一直哭,我哥氣到不行,因為我是瞞著他們工作賺錢,直到要離開前一天,我才把這件事告訴他們。 

來到台灣以後,都跟我想像的不一樣。先是護照被扣,他們給我兩條路走:賣身當妓女,或者嫁人。我當然選擇嫁!結果都不是自己可以做主,我被安排嫁給一個鄉下年輕男人,一開始還很高興,想說鄉下跟我家很像,結果碰面當天才知道,這男人是智障。我連說不要都來不及,他們家人像買菜一樣,挑了我就決定買下。 

婚後,智障丈夫不懂得怎做愛,我也還是處女,根本不想讓這醜八怪碰,當我發現用手幫他射精就好,我就這麼滿足他。直到有一天,家裡都沒人,只剩公公與丈夫,公公告訴我,他背很痛,請我幫他按摩,我就去了他們的臥室幫他。結果公公竟然把我壓在床上,說非常想要我,他一下子哀求,一下子恐嚇,要我別出聲,不然會把我送回家。我完全不知道怎麼辦,只好配合,那一天,我流血了,公公還特別叮嚀婆婆,要買點好的食物讓我補補身。 

之後,公公幾乎每天都來找我;我感覺可能婆婆也知道,但她不敢跟壞脾氣的公公頂撞,只能找我出氣,總是擺臉色給我看。公公沒有帶套子的習慣,而我也不懂,他每次都射在我身體裡,後來,我懷孕了,全家當然都知道誰是孩子的爹,除了我丈夫以外。兒子安然生下後,公公還是繼續跟我做愛,慢慢我也知道做愛的愉快感覺。 

你若問我,喜歡嗎?我說不上來,但因為公公對我很好,所以,我也覺得有依靠。直到有一天寒流來,實在太冷,公公突然心肌梗塞死掉,我的天也從此垮下,被婆婆強迫離婚,要把我趕出家門,但我的兒子卻不能跟我一塊離開。當時我把國籍放棄,現在也回不了越南,離婚後的我,開始過著躲躲藏藏的生活,還好有些越南和印尼來的姐妹相互依靠,並常常幫我找工作,讓我打黑工,我希望存夠錢以後可以申請到合法居留權,並帶回兒子。 

夜裡,我常哭泣,想念公公又怪公公,我整個人都給他,也幫他生小孩,可是他怎麼可以這樣就走?後來,我在打工的地方認識了一樣從越南來的一個男孩,當他知道我的遭遇時,非常心疼我,也願意陪我一起爭取居留權,並等待再見兒子一面。我跟他,陷入了戀情。 

台灣秋天很涼,他找了一天休假帶我來台灣西部海邊走走,我對著海浪不斷大喊:爸媽,聽得到我嗎?我很想念你們!等我可以回家時,我會帶兒子回去跟你們相聚,再也不要離開你們了! 

臉上都是水,不知道是海浪還是淚水,雖然我沒有在越南老家看過海,但我相信,這片海洋應該跟老家相通,會把我的思念信息帶回家讓他們知道我過得很好。

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林大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