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最近喜歡一個女生,她才三十出頭。」坐在我對面的老何,靦腆地娓娓道來。我差點沒把熱呼呼才入口的蒸餃給吐出來,因為老何今年六十八歲了。我雖然比這女孩長個幾歲,可是實在無法想像怎麼跟我眼前這種年紀的男人戀愛?

雖然我們常說愛情可以超越年紀,上一代那種外省老兵娶了個小二十幾歲的太太也不是新鮮事,但是老何跟心儀的女孩相差快要四十歲,我還是被嚇到。

老何是以前跟我爸同一個部隊的,他是小兵,我爸是士官長,很照顧他。老何結婚後,我爸常請他們夫妻來家裡吃飯。當年的老何脾氣很不好,尤其一喝酒,常常對妻子大小聲,雖然不至於動租,但是霸氣十足,妻子只得隱忍下來。老何的行為還不只這樣,搞公司業務,也喜歡跟人家上酒店搏感情,業務沒做多好,女朋友倒是不少,酒錢貢獻更不在話下。

那年代還沒有手機,他常常一攤結束回到家,酒友打家裡電話找人,他二話不說帶著酒意又奔出門。妻子常常跟我爸哭訴,任憑我爸怎麼訓斥他,他醒了發誓要改,但酒下肚誰又能抓著他履諾?皮得很。

妻子生了三個兒子,還算爭氣,但是都跟老何關係很差。這也難免,他們一定都覺得老爸是個花心不負責的男人。曾有一次女人鬧到家裡來,指著自己肚子說有老何的種,逼他妻子離婚。老何氣到把這女人毒打一頓,後來也就不了了之。

老何不太爭氣,是因為他是家裡的長孫,道道地地台南望族出身,不只老爸疼,爺爺還一手抱大,是爺爺懷裡的任性死小孩,要什麼有什麼,所以不務正業很久,直到在這企業做事後,終於比較安分些,但酒肉女色還是戒不了。有時透支了,就跟老家調度一下,並沒有坐吃山空的危機。

妻子也小了老何十五歲,照理說,老何應該是把她捧在掌心上疼愛,但任性的老何並沒有這樣做。妻子哭了幾次要離婚,但始終說說鬧鬧過去就沒了事,大兒子剛上大學那年,小兒子也才國中一年級,妻子得了子宮頸癌,因為發現得太晚,腫瘤已經轉移到其他臟器,手術後接著化療,效果都沒有太好,不到一年,妻子就走了。那一年,妻子才四十四歲。

妻子的死,讓老何非常非常遺憾,他吃了好幾年的素,誦了好多年的經,一有空就跑道場。這些地方,都是妻子生前要他去的,但總是被老何沒好氣地斥責回去。妻子臨終前,用了最後一口氣、含糊的氣音叮囑大兒子:「一定要叫你爸好好跟佛祖懺悔。」

老何這下終於聽進去了,但怎麼做,都也彌補不了人死的遺憾。老何以淚洗面度日過了好幾年,直到這一兩年,他才慢慢又有了笑臉。

女孩怎認識的?我好奇問他。

「在道場,她年紀輕輕,就常去那誦經,她說她對我太太有印象。因為她家人倒了不少債,爸爸身體也不好,所以她日夜兼了兩份差事,一有空就來道場靜靜心。不過她都沒有因此覺得人生不好過,她的開朗讓我很著迷。」老何提到女孩,笑得眼睛都看不見了。

他約女孩單獨吃飯,女孩也都赴約,不過當老何提到希望找個伴時,女孩就會岔開話題。老何說,他這輩子最大的遺憾是,從來都不曾好好牽起太太的手,一起走上一段路,他總是走在前、妻子跟在後,他很希望在人生快要步入古來稀時,可以有個女人當他牽手、讓他好好珍惜地牽手,一起走路。

當老何說出這願望,我突然收起了戲謔的心情。一個老男人的心願不過如此,若遺憾有機會可以彌補,我何不祝福他?

arrow
arrow

    林大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