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:
這一篇文章原文已經刊載於 udn style 時尚名人專欄 :通姦,到底哪裡有罪?
日前也在這小格發了簡短摘要,日後,在聯合新聞網刊登過的文章,半個月後,我會在這小格重貼一次,希望大家多多支持,幫我按按讚,
也歡迎多多分享。

~~~~~~~~~~~~~~~~ 

 

我和他是在一場馬拉松賽中認識,我們有一群共同的朋友約好一起來玩。他帶有南部人的豪爽性格,一口台灣國語,相當健談,從慢跑到單車、游泳到登山,他都花了不少時間投入參與,能有這樣的餘裕,跟他服務的單位也有關,可以固定挪出時間健身、維持體能。

我原以為他該是個陽光的漢子,聽跑友說才知道,失婚並育有二子的他,正在追求另一名也是健康亮麗的女孩。後來我們大家相約聚餐,幾杯酒下肚,男人們聊開了,紛紛起鬨關心他,他和那女孩到底全壘打沒?

「當然沒。」男人豪不掩飾進度。接著男人娓娓道他的一長串過往。

他婚後因為工作應酬關係,常光顧酒店、帶小姐出場搞上一晚,什麼樣的女色都接觸過,黑髮、金髮、大陸來的絕頂美人,各個都是D奶起跳,很少有比這尺寸小;不過,是先天或者後天,奶摸多了,他也分辨得出來。在床上激烈搖擺時,原本該隨身體不規則晃動的雙乳,若變成像是磁盤般地整個乳房規律又笨重地微震,肯定真不了。他很有把握。

僅有一次,買出感情了,他跟酒女單獨約會了幾次,是酒女後來勸他回頭,因為酒女也被前夫外遇傷害過,離婚後沒經濟能力,只好下海工作。

雖然如此,在朋友眼中,他仍是個好男人,顧家又愛老婆,至於逢場作戲嘛,哪個男人沒有過?我聽他們的形容,這男人休假時,的確時間都給了妻小,開車出遊、買菜做飯、洗衣掃地,當然還有陪小孩上才藝班,只要他休假,全都由他來。

「平時都我太太在顧,假日換我來,讓她喘口氣也對。」他體貼全職家庭主婦的辛苦,卻沒以自己一周五天上班、放假也想休息為由,懶在家裡什麼也不動,或者跑出去建立自己的社交活動,連我都覺得這是個難得的好男人,如果暫時撇下他逢場作戲那一段的話。

後來妻子外遇,他氣炸了,堅持離婚,而且要打通姦官司。

理由是,她要什麼,他就給什麼,錢全部交給她管,卻把小孩丟在家裡不管,自己跑出去約情郎,實在可惡。「我還有什麼對不起她!」酒過三巡,講到這段往事石,他仍氣得漲紅臉。

可是你怎麼看自己買春?甚至假戲差一點真做?我問。

「不就說了!哪個男人不玩玩?工作需要,加上太太又不是天天都想做愛,我承認差點出軌,但我煞車了,哪像她,被我發現,還見笑轉生氣,硬要離婚,既然要離,我就乾脆告她這對狗男女通姦!」對於我的提問,他像踩地雷,一發不可收拾。

「告通姦,是想挽回?還是想報復?」我不死心繼續問。

他說,不管怎樣,通姦罪成立,她跟情夫就有汙點,這就讓他們後半輩子吃不完兜著走。

我想起不久前,南韓才把通姦除罪化,理由是「通姦是不道德的,應受譴責,但不該由國家機器介入私領域」。全球除了穆斯林國家,東亞地區僅剩台灣、北韓與菲律賓仍有此罪,龍應台曾也用了「這是讓我很抬不起頭的法律」呼籲通姦應該除罪。但根據法務部2013年的調查,像這男人一樣反對通姦除罪的人,在台灣仍有八成之多。

這些極力想要把情感背叛的人用刑責處罰,究竟是要得到什麼結果?我們都知道清官難斷家務事,這時卻偏偏仰賴清官介入家務,而且一定要嚴懲,為被背叛的一造主持公道。

公道還你了,感情裂痕補得了嗎?

法律幫你主持正義了,證明你是受害者,所以可以保障下一次遇到更忠貞的對象?

男人家門外的逢場作戲,可以理所當然不被家門內當一回事,但女人奔向外遇,更加證明她為了對那份新感情負責、不腳踏兩條船,為何這不是被肯定為勇敢追求她的愛,反而成了千夫所指,被前夫冠上通姦罪名?

究竟是誰背叛誰?通姦有罪,到底是哪裏有罪?

如果我是那個被他追求的女孩,看到他這樣對感情收放的認知是如此武斷且對立,我想我會趕緊溜人,因為那雙充滿被人背叛的怨恨,完全看不到愛。或許有人會替他緩頰,是因為他付出很多,所以受傷更重,也許那個女孩也會更加同情憐愛他;不能否認,很多愛,都是由憐愛開始滋長愛苗。我能認同這種心情,但是,他們的婚姻早就不溝通了,很多他付出的也只是他「認真」盡義務,如果一樁婚姻的維繫只是為了義務,然後丈夫可以偶爾出軌玩玩,妻子不要玩得太認真連家都不要了,這樣是不是彼此就能接受了?

或許妻子決心離去,只是當了壞人,讓這齣早有裂縫卻不溝通的婚姻歹戲提早收棚而已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林大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