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老家在中部山區,以前種稻、種菜,現在都改種茶,我是家裡的老大,也是家族的長孫女,大人都忙著農事時,我就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堂弟堂妹。因為務農很辛苦,爸媽都希望我們能讀多少就讀多少,所以我國中畢業後,就選擇夜間部,白天工作、晚上唸書,這樣一路半工半讀下來,很幸運地還能考上公務人員,在公所服務。

我長得很平凡,不過因為還算懂事負責,頗有長輩緣。我先生是人家介紹的,他很鄉土又笨拙,剛開始跟他約會時,我有點受不了,可是爸媽覺得他人很古意,加上他家是臺北田僑仔,很多土地在這幾年因為政府徵收、企業家收購,結果大發。我懂長輩的意思,不是他們勢力,而是希望我不要再過苦日子,加上我也覺得如果能夠寬裕點,就可以多些能力照顧弟弟妹妹。交往一年後,我們就結婚了。 

我不喜歡和他做那檔子事,可是當了人家太太,不做,行嗎?他不戴保險套,「能多生就多生,我們家養得起。」這是他的理由,可是我很受不了他那些黏黏的東西在我身體裡。肚子還算爭氣,每兩年我就懷孕,全都是兒子,不只他高興,我公公婆婆也樂得很,他們常說:「十八歲了,就可以交女友娶某,四個孫一人一棟厝,阿公已經攅好。」生了孩子以後,我也辭去工作,專心在家帶小孩。看起來不錯的日子,照理說我應該心滿意足生活,可是老覺得心頭空空,少了點什麼。 

我爸不小心摔了一跤,把髖骨摔斷,動完手術後回家靜養,我跟夫家告了幾天假,回家陪老爸。那幾天,我順手整理往日的老照片,意外翻出了國中時在我隔壁班的男生。那個男生,小學跟我同校,個子比我小,直到國一時,他突然抽高,多了我快要一個頭,國中因為離家比較遠,我和他住得近,會一起去上學。我很喜歡他,不確定那算不算初戀?因為沒有牽手、沒有進一步,我只記得好像是國二那年七夕,正值放暑假,他騎車來我家,給了我一顆巧克力,寫了一張小紙條:「巧克力希望妳喜歡!」然後他就迅速離開。當時爸媽叮嚀我,不要跟他走太近,因為他爸媽離婚,家裡來了後母,有點複雜。 

翻著照片和紙條,突然很想跟他聯絡。我問阿爸,知道這男孩的下落? 

「恁國中畢業,他就市內做工,幾年前有發帖子,說他娶某,我跟妳母仔攏沒去,只有包紅包。」阿爸告訴我。我拿了他當時的帖子看了一下,決定去找他。 

十七年不見,我們看到彼此第一眼,愣住了。眼神很熟悉,可是他的頭髮半白,眼角多了許多滄桑。

「畢業後,我就去叔叔的工廠當學徒,有次不小心,沖床時被壓到手指。」他伸出右手,食指、中指斷了半截,連當兵也免了。因為爸爸酗酒、後母會虐待他,他想盡辦法,能不回家就不回家。直到後來認識了一個檳榔西施,這原住民女孩也是被差點生父推入火坑後逃家,兩人在一起久了就決定結婚。 

不知怎麼,聊著聊著,他就靠到我身邊來,我也沒怎麼抗拒,這時我才明白,他就是我心頭空空的那個最大的源頭。外頭陽光燦爛,樹影打在屋子裡,他在我身上喘著,我迎合他,完全沒有設限,可是對我先生完全不是這樣。他的背部好結實,我興奮地整個指甲都嵌入他的皮膚裡,用力抓著,直到我從沒體會過的那一刻⋯⋯

 

「我真的好喜歡妳,可是我配不上妳。」他撫著我鬢角說,我一直掉淚。那天,我們相擁在一起,就像一世那麼長久。 

我帶著當時的那張小紙條和喜帖回到臺北,小心翼翼收好藏在我的嫁妝金飾盒裡。心頭雖然不再空,可是會想念他;我們也不能再聯絡,因為我不想毀掉我的家。突然想起好久以前的一部電影「麥迪遜之橋」,我上網訂了DVD,回頭再看一遍,雖然故事不盡相同,但是最後選擇回家傷心欲裂的感受,是一樣的。我痛哭失聲,先生在旁邊拍拍我的背:「不過就是電影而已,怎麼哭成這樣?」

 

他永遠不會知道,我怎哭成這樣。

arrow
arrow

    林大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